English

颇具特色的哈国教育

2000-11-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中亚记者 汪嘉波 我有话说

哈萨克斯坦独立以来,历届政府都十分重视教育,并对现行教育制度不断进行改革和完善。哈教育和科学部长库舍尔巴耶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教育制度的改革和完善是国家大事,是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他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对教育事业极为关注,将教育事业视为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百年大计,并亲自主持制定了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和教育发展模式。

从去年开始,哈实施以定向教育为基础的高校招生新模式。新招生模式是国家人才培养规划的一部分,其主要内容是教育部门根据社会需求来制定培养计划,确定奖学金和助学贷款的发放标准。例如,计算机和通讯技术人才短缺,政府奖学金和助学贷款即向这些专业倾斜。每年3月初,哈教育部都通过媒体公布国家定向招生计划,为中学毕业生选择专业提供参考。

在哈2001年国家预算中,教育经费将大幅度增加,以改善教学条件,增加教师收入。库舍尔巴耶夫介绍说,单是中小学和高等院校计算机教学的经费就将比过去增加10倍。用于新教材编写及培养天才儿童的经费也将增长数倍。政府承诺明年实现全国教学计算机化。

尽管哈萨克族是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主体民族,但在前苏联时期,哈语学校极少,绝大多数哈族人都在俄语学校受教育,以致哈族人只会讲俄语而不会说哈语。哈独立后,哈语作为国语的地位得以确定,学习和使用哈语成了一种时尚。目前,就初等教育而言,哈萨克斯坦既有专门的俄语学校,也有专门的哈语学校,而高等院校则采用哈俄两种语言混合授课。选择俄语还是哈语,主要取决于学生本人的意愿。不懂哈萨克语的中学毕业生,可以报考任何一所大学的俄语分部。不过,若想成为国家公务员,则必须学会哈语,因为掌握哈语是公务员招聘的必备条件。

哈独立以来,出现了众多私立学校,公办与私立学校竞争的局面已经形成。不过,与公办学校一样,许多私立学校办学条件也有待改善。政府希望专业相近的私立学校能够联手经营,以便集中资金和师资力量。与此同时,政府还将加强对私立院校的监督和管理。

哈教育政策由政府统一制定,初级和高等教育大纲及所有教材都要经政府审批。例如,在今年接受审批的72本教科书中,就有17本没有通过。哈教育法严格规定,宗教教育与学校教育完全脱钩。在未完成中等义务教育前,学生只可参观宗教场所。只有在接受中等义务教育后,才能加入某个宗教机构。由于国际范围内的伊斯兰教政治化倾向日趋严重,几个月前,哈总统下令召回本国所有在阿拉伯国家宗教院校就读的学生。

库舍尔巴耶夫先生认为,前苏联时期中等教育体制有很多优点,好的传统不应抛弃。例如,初等教育中的考试制度及儿童入学前为期一年的学前义务教育这样一些传统做法都应当保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